登录

聚青年才智,担共富使命|记2022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求是调研队第1期调研实训班结题评优指导会

2022-11-01 06:11:02

10月30日晚,2022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求是调研队1期调研实训班结题评优指导会在公管学院112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原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求是调研队指导老师潘广俊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治学系主任郎友兴教授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浙江大学智库青年联谊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吴伟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辛越优,浙江大学彩虹人生思政育人中心主任助理、求是调研队秘书长李佳威担任点评专家。bb-972f-3a09-965a-d5236c79cc78.png

会议中,来自求是调研队第1期实训班八个分队代表依次上台汇报课题,专家们针对分队的汇报进行详尽而中肯的点评与指导。

 

南浔分队:

针对南浔分队的调研报告,评委老师提出应目标聚集,尤其要聚焦于数字赋能模块。

秀洲分队:

针对秀洲分队的调研报告,评委老师指出“共同富裕关注外来人口”这一问题具有创新意义,值得进一步研究,但要和已有政策“对话”,内容值得进一步凝练。

嘉善分队: 

针对嘉善分队的调研报告,评委老师对其总结内容进行了表扬,但建议增加问题梳理,要有问题意识。

象山分队:

针对象山分队的调研报告,评委老师认为其汇报材料较为丰富,但需要找到主题与核心点,凝练成具有冲击力的观点。

安吉分队:

针对安吉分队的调研报告,评委老师认为其报告体例完善、对策可接受性高,但需要对整个安吉情况做深入研究,提出预测性的对策。

拱墅分队:

针对拱墅分队的调研报告,评委老师指出其对问题的原因讲得比较丰富,但需要提出更具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三门分队:

ef-12a7-3f82-ac14-64738de2b8df.png  针对三门分队的调研报告,评委老师认为其问题切入点合理,但将经验、案例、问题、对策混杂在一起,建议将问题背景、现状整理清楚。

余杭分队:

针对余杭分队的调研报告,评委老师对该分队的选题表示肯定,但理论模式如何获得他人认可及其可复制性还需进一步思考。

 

最后,潘广俊老师与郎友兴老师分别从资政报告撰写与学术写作的角度给同学们做了精彩的点评指导。潘广俊老师对于资政报告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思考为什么选择这个题目、题目范围应为当前党和国家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题目选择应量力而行,题目越小驾驭能力越好,并总结了调查报告的内容形式:一是调研经验与规律;二是困难与问题;三是建议是否可行。郎友兴老师从学术研究角度,建议同学们善于发现问题,问题比方法重要。掌握第一手的经验材料是值得继续努力的。但是在经验材料中发掘出研究问题,如何超越经验,在经验中提炼理论框架,是我们值得思考的。今天的调研报告都可以继续深化问题。很多时候只是研究领域或方向,而并非学术问题。好的问题是前人没有意识到的或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来自一是实践、经验;二是来自对以往研究文献的质疑。     44-06e5-33df-8459-5351e74aaceb.png

对于老师们提出的指导和建议,各调研分队成员和会场的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中将根据老师们的指导和建议,改进方法和思路,产出更好的成果。


微信扫一扫
掌上阅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