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浙江大学启真问学创新平台第一期启新学堂线上举行

2022-12-24 03:12:51

1c-a73c-39fa-ac19-33beac05b99d.jpg

12月23日晚,浙江大学启真问学创新平台第一期启新学堂线上举行。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俊华,创新导师、能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范利武,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工程热物理专业2018级直博生胡楠参加本次活动

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俊华老师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启真问学创新平台的建设情况,并祝贺85位预备学员即将开启问学新篇章!同时阮老师也对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树立卓越之志,在“悟”上入脑入心,建立科研兴趣,找到科研方向;二要践行卓越之道,在“学”上向深向实,保持长久的学习热情,做好科研积累,筑牢学术根基;三要成就卓越之才,在“创”上出新出彩,创在他人先、干在他人前,求一等学问、成一流人才。

80-f596-3e69-b82c-c83aecd4f6a1.jpg

创新导师范利武老师谈到,作为本科低年级学生,首先要培养志趣,兴趣是驱动力,把科研兴趣作为追求的志向,保持对科研原始的憧憬,营造志趣相同的导学共同体;其次是活学活用,要学会融会贯通,脱离书本知识,掌握一两种“工具”,将知识真正运用于探索,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更深层次地探索问题;最后是资源利用,将有限的“自由”时间用在刀刃上,并充分利用好启真问学创新平台,更好与导师建立联系,充分提升自己。

cc-331b-3fd2-b38b-2662a6773ff0.jpg

工程热物理专业2018级直博生胡楠同学围绕什么是科研、科研的过程、科研与学术、科研能带来什么等方面向各位学员介绍科研二三事,并从“问题”“方法”“资源”“心态”方面入手,勉励学员们在日后的科研过程中要以学术为本,破除“茧房”,注重思维,积极主动,享受科研。

交流环节,范老师和胡同学一一解答了学员们的提问,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浙江大学启真问学创新平台第一期启新学堂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益颇丰。

接下来,创新创业学院将持续性举办学术创新交流活动,共同探索学术科研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之路。

 

学员感悟

本次启新学堂让我收获了很多,也有很多的感悟。范利武老师和胡楠学长的分享也给予了我方向上的指引。作为本科生,我们应当充分利用好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在学习上积极主动,在追梦中实现价值。在寻找自己科研兴趣的同时,利用好启真问学创新平台,把握住此次学习机会,与创新导师和其他学员不断沟通交流,脚踏实地向前进,享受进步的过程,为自己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

2021-工科试验班 刘广博

 

这次的启新学堂让我对科研的道路又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范利武老师和胡楠学长分享的科研经验以及给本科生科研提出的建议,让我领悟到科研是一项主动性很强的事业,要学会主动的去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所需的工具,并积极和有经验的人交流。我也意识到为科研打基础要趁早,并且要保持好的心态,做好终身学习的准备,希望借助启真问学创新平台能与科研工作更好地接触

2021-社会科学试验班 李艳杰

 

在本次启新学堂上,有幸聆听了阮俊华老师、范利武老师的谆谆教诲及胡楠学长的经验体悟分享,让我对自己在启真问学创新平台的学习成长充满了信心和激情!自信、坚持、努力、创新,相信借助启真问学创新平台,我们一定能更好地“武装”自己,立志成为奉献国家的拔尖创新人才!

2021-工科试验班(信息) 刘顺华

 

 

「浙江大学启真问学创新平台

围绕学术科研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于2022年11月启动实施浙江大学“启真问学创新平台”。平台旨在弘扬尊德性、道问学的传统,从专业院系青年学者中选拔创新导师,从本科低年级学生中选拔学员,结合科研兴趣,师生双向选择,选定后以“问学小组”为单位开展个性化的长周期培养。

微信扫一扫
掌上阅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