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创业征途 浙里启程——我们交给时代的答卷(2022)》出版

2023-02-21 01:54:49

e0-a142-3d5b-835c-f8fc1dde15d3.jpg

近日,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编辑的《创业征途 浙里启程——我们交给时代的答卷(2022)》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鲁柏祥和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俊华负责主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有关创新创业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浙江大学立足浙江这片改革创业热土,具有优良的创新创业教育传统,一直以来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与关怀。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创新创业教育道路的过程中,浙江大学践行“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模式,坚持把创新创业精神、创造研发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系统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开拓者、引领者。浙江大学荣获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8c-4ca9-3e7e-aebf-928f53ced117.jpg


本书从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出发,基于师生创新创业真实经历,精选20位优秀浙大青年创业校友的创业故事,真实记录了浙大人青春激扬的求学时代、上下求索的创业生涯、筑梦前行的事业征程,形成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奋斗故事。本书也系统梳理了浙江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理论探索路径、深度实践历程和广大师生校友共同创造的落地经验,以期给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益借鉴,进而更好推进“双创”人才培养。


绪言:

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回顾


上篇

{ 创业者特质 }


案例一  方   毅:快速迭代,细细打磨

案例二  顾莹樱:创业就是修行

案例三  李   鑫:始乎无端,止乎无穷

案例四  向昶宇:向着目标活下去

案例五  林群书:创业的“0”与“1”

案例六  黄步添:洞烛先机,做区块链行业先行者

案例七  李   响:科技创新改变“视界”


中篇

{ 创业者精神 }


案例八     白云峰:创业,不仅仅是运气

案例九     方   琴:快乐创业

案例十     王旭龙琦:从篮球场走来的创业者

案例十一  陈   博:满腔热情向前进

案例十二  忻   皓:绿色是最好的生活底色

案例十三  陈天润: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创新力量


下篇

{ 创业者行为 }


案例十四  田   宁:为梦想奔跑

案例十五  李   伟:技术·团队·创业

案例十六  林子翔:只有黄金团队 才能打造首选平台

案例十七  陈   旭:模式创新,改造传统教育行业

案例十八  王   暾:坚守知识与技术 为企业发展提速增效

案例十九  钱文鑫:构建“科学的智慧共同体”

案例二十  李晨啸:创业者的迷思


后记:

浙里造梦人

微信扫一扫
掌上阅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