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关于举办浙江大学“捷昌驱动杯”创业点子秀活动的通知

2018-04-26 09:57:39

各学院(系)、各学园,各位同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的培养,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统筹下,竺可桢学院与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将共同举办浙江大学“捷昌驱动杯”创业点子秀活动。

活动鼓励参赛者勇于创新,打破常规,萌生优秀创业点子,过程中会对晋级队伍进行创业知识培训与创业技能指导,使参赛者在展现自我的同时收获更多的创业知识,提高创业素养,为今后的创业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活动时间

2018年4月10月

二、报名条件

1)浙江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2)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每队1—4人,每人最多参加两支队伍(只能在其中一支队伍中担任负责人),团队后期因比赛需要调整人员时,主要负责人不得变更,队员可调整;

3)有新颖可行的创业点子并对参与创业有极大兴趣;

4)点子为自有、原创;

5)自愿将点子付诸竞赛并公布于众。

本次比赛将设立紫金港赛区、玉泉赛区、西溪赛区、舟山赛区和海宁赛区大赛区,参赛选手可在对应校区所在赛区报名参赛,其他校区可自由选择赛区报名。

三、参赛组别

本次大赛实施分级分类评比,设有科技创造组(A组)、创业实践组(B组)和创意创新组(C组)。

科技创造组(A组):由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命题,参赛者根据命题自主申报,通过初审环节的所有参赛个人或团队均可获得足够的经费支持。若研究成果被企业采纳最高可获得10万元奖励,对所有达到各阶段要求的团队提供相应经费支持。

创业实践组(B组):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主要评价内容。参赛者已经拥有一定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或是已注册运营的项目,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

创意创新组(C组):以点子的创新性、可行性和商业价值作为主要评价内容。参赛者有新颖可行的创业点子(例如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者服务类的点子等),并对参与创业有极大兴趣。

四、活动流程

A组为项目孵化类,参加A组比赛的队伍,需根据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命题于5月30日前提交报名表及开题申报书进行立项,并通过开题答辩,中期检查与终期答辩参与活动。若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则提供下一阶段的经费支持,若项目中期检查未通过便不在下一阶段提供经费,参赛者可自由选择是否继续项目,如果继续,也可参加终期答辩进行评比。A组项目持续时间约一年。

B组、C组为晋级评比类,详细流程如下:

1)第一阶段:报名及宣讲会419日至519日)

报名:参赛选手于5月19日前按要求提交修改完善的参赛文本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到对应赛区

宣讲会(4月22日15:00-17:00  东六-227):宣讲会将会进行活动推介,并邀请往届获奖团队、优秀创业导师等进行培训与互动,对参赛选手进行一定的指导,激发创业兴趣。

2)第二阶段:文本筛选(5月21日-5月26日)

邀请专业评委对各赛区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文本筛选,综合考虑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可行性及商业价值等,选出30-40支队伍进入初赛,并于5月26日在学工部、竺可桢学院和蓝田学园官网公布文本筛选结果。

3)第阶段:初赛6月2日左右

采用秘密答辩的方式,每组进行5分钟的PPT展示和5分钟的评委问答,评委将针对每支队伍点子的创新性及可行性进行提问,选出15-20支队伍进入复赛。初赛结果将于6月4日左右公布。

4)第阶段:复赛(616日)

采用秘密答辩的方式,每组进行5分钟的PPT展示和5分钟的评委问答,评委将针对每支队伍点子的创新性及可行性进行提问,选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复赛结果将于6月18日左右公布。决赛前,大赛组委会邀请专家团队对决赛队伍进行集中式的创业培训指导和比赛的赛事指导。

5)第阶段:决赛(10月下旬

现场将对创业点子进行集体展示每组进行5分钟的PPT展示和5分钟的评委问答,通过专业评委和大众投票,决出优胜队伍进行表彰和奖励

四、奖励形式

1)A组:若研究成果被企业采纳最高可获得10万元奖励,对所有达到各阶段要求的团队提供经费支持。

2)B组、C组:

特等奖1名 奖金30000元人民币(可空缺)

一等奖1名 奖金10000元人民币

二等奖3名 每组获得奖金5000元人民币

三等奖6名 每组获得奖金2000元人民币

最佳创意奖1名 奖金1000元人民币

最佳人气奖1名 奖金1000元人民币

3)预言家奖:预言家奖从所有为特等奖与一等奖投票的投票者中产生,共抽出1-2部Kindle。

4)参赛选手均有纪实考评加分,进入复赛的选手均可获得第二课堂加分。

5)决赛队伍将获得入驻创业元空间推荐资格。

 

五、报名方式

详见各赛区网站比赛通知。

紫金港赛区:http://lantian.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18809&object_id=251283

玉泉赛区:

http://me.zju.edu.cn/meoffice/2018/0423/c6469a800163/page.htm

西溪赛区:

http://www.cmic.zju.edu.cn/office/162?object_id=20919

舟山赛区:

http://oc.zju.edu.cn/office/redir.php?catalog_id=39699&object_id=158132

海宁赛区:

http://www.intl.zju.edu.cn/zh-hans/notice/871070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如有疑问请咨询各赛区大赛负责人。

 

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

2018年4月26日


微信扫一扫
掌上阅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