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关于第十六期紫领人才培养计划预科班招募的通知

2024-03-18 07:28:06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一个国家的进步,印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有言,新时代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回看昔日五四青年,挥袂则九野生风,慷慨则气成虹霓;展望今日奔涌后浪,正点燃理想之火,笃立鸿鹄之志,激扬青春梦想,吹尽狂沙始到金,赓续千年文明血脉,汇入时代的大江大河。

求是园中,紫领亦延续着江河般激情而深邃的力量。从师长帮带”中,倾听政界公益师长教诲,博学审问之,慎思明辨之;从“县委书记讲堂”中,品读治理实践,把握时代脉搏;从“问政讲堂”中,激荡思想火花,擘画治理蓝图;从求是堂”沙龙中,凝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时政关切;从“黄土地基层实践”中,体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十五年风雨兼程,君可见涓滴细流汇成汪洋,以滚滚滂滂之势于旷野奔流,在这里,让更多人信仰起来”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千万人传递的光明灿烂的理想火炬;十五年初心不改,君可见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立赤心报国之志,发中流击楫之歌,在这里,青春与时代同频共振,“内修信仰情怀,外修公务本领”,无数学员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伟大梦想,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青年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青年的步伐。后浪激荡,初露峥嵘,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大有可为当有所作为。且看杭城三月,阳和启蛰,品物皆春,这个春天,紫领期待与你相遇!

    一、招募背景

紫领人才培养计划”作为浙江大学彩虹人生思政育人平台品牌之一,在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的指导下,以“卓尔不群、超越自我”为出发点,结合新时代对新型公共服务人才的呼唤和需求,以“内修信仰情怀”和“外修公务本领”为目标,务虚联合务实,理论联合实践,高校联合社会,邀请政府领导干部担任紫领学习小组公益师长,亲自“帮带”培养紫领学员,培养富有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09年坚持至今,“紫领人才培养计划”已连续开展至第十五期,形成了以“紫领人才俱乐部”作为平台支撑的育人新模式;形成了以政界、学术界、公益界知名人士为代表的紫领公益师长组;开展了新颖的“师长帮带制”、“紫领选调课堂”、“紫领论坛”、“紫领问政讲堂”、“县委书记讲堂”、“求是堂沙龙”、“井冈山素拓寻初心”、“紫领公益服务”、“紫领基层实践”、“紫领清廉文化宣讲”等五大维度、六大模块品牌活动作为体系支撑。

十五年来,从浙大紫领俱乐部走出了2000余位学员(1000余位正式学员)3000余位紫领成员(学员、预科学员、会员和秘书处成员),数万名学生曾参加过历年紫领活动,推动了众多求是学子毕业后前往各类公共服务岗位,服务基层、服务西部、服务国家。截至2023年底,紫领学员在公共服务领域工作的毕业学员占全部毕业学员的60%以上,前往政府、国企和高校、研究院及社会组织等公共服务领域就业的紫领学员,占比超六成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征程万里,阔步向前,浙江大学紫领人才培养计划在这一年中依然走在践行伟大使命与理想信念的路上。

在新的一年里,紫领也还将继续有序开展各类活动;作为浙江大学彩虹人生思政育人平台的一抹紫色,无论是社会治理先锋行的深邃探讨,还是紫领公益师长帮带过程中的共同问学,紫领始终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平台,紫领始终致力于打造公共服务创新人才培养卓越项目,紫领始终都是青年学子提升政治站位、开阔人生视野、践行为民情怀的重要平台。

    二、面向对象

    1、浙江大学全体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2、具有较强从事党政工作意愿,渴望对政府工作有进一步了解;

 3、认同彩虹人生公益育人事业,有较好志愿服务精神,懂得感恩、责任与担当,渴望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因紫领计划主要面向全日制在校学生仅接受从事政府工作的在职研究生报名,会充分考虑个人履历、参与条件等,择优进行简历筛选。

为确保6个月的预科培养期和1年的正式学员培养期,2025年7月前毕业的在校学生原则上不接受申报,特别突出或意愿特别强烈的同学可适当放宽,面试后酌情考虑。

    三、选拔流程及初定时间

20-7956-3d8f-b83c-0a27292d2ba3.png


    四、紫领师长组内容

浙江大学紫领人才培养计划在培养模式上不断升级,通过创造性地邀请厅级领导干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省市优秀年轻处级干部、校内思政老师、紫领毕业学长校友等共同加入紫领学习小组师长组,带领学员开展丰富多样的系列“师生行”成长活动。

十五期紫领学习小组师长组邀请浙江省信访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宏,舟山市政协副主席贝璐国,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刘文波,浙江省编办副主任江波,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吴登芬,原浙江省法制办副主任、巡视员吴强军,杭州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杭州市委原副书记张仲灿,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陈洁,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广胜,浙江省国资委原副书记、副主任陈月亮,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振华,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向军,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树勋,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姜景峰,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俞慧敏,浙江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徐仲仪,浙江省政府特约研究员、省政府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省经信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凌云,浙江省政协常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巡视员隗斌贤,浙江警察学院党委书记、省司法厅原副厅长蒋建森,浙江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蔡晓春,浙江省司法厅原副巡视员、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原副主任潘广俊等老师加入,共同帮带紫领学员更好成长。

五、培养计划

 紫领“师生行”活动的五大维度——思想交流、社会调研、基层走访、政策研究、表达训练。在“五维”理念的引导下,每位紫领学员都会和导师进行为期一年乃至更久的交流实践,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学习开拓视野,丰富学识。

紫领“五道”品牌活动——求道、问道、悟道、论道、行道。涵盖开班结业与素质拓展、问政讲堂、县委书记讲堂、公务素养训练营、紫领选调课堂、求是堂沙龙、清廉文化宣讲团、彩虹人生思政宣讲团、紫领论坛、黄土地基层实践、浙里的科学家精神宣讲等众多精品项目。搭建起了多元化的培养体系,帮助学员接续前辈经验与智慧,于交流中塑造内在品质;鼓励学员参与到社会治理与实践中,于实践中觅寻求是创新,做到知行合一。

从第十五期紫领计划培养方案开始,还新增了紫领领航员机制,从往期1000余名紫领老学员中选拔24位优秀紫领人——紫领领航员(紫领学长),帮带指导一组10-15名校内预科学员更好成长。

    六、报名流程

    1.关注“彩虹人生”微信公众号(微信添加朋友输入“彩虹人生”四个字搜索关注),回复 “紫领十六期报名”,获取十六期紫领计划预科班报名表,线上一键报名!为更好了解紫领计划活动情况,也请一并关注“彩虹人生”视频号了解相关视频。

    2.搜索或识别下方二维码添加紫领官方答疑微信号紫领君(ID:zjuziling),备注为“姓名-年级-专业”,如“紫领君-22本-会计学”,紫领君将邀请你进入“浙大十六期紫领预科班招募交流群”并解答你的所有疑问。

50-6b72-3d67-a34c-5d3793d36cf4.png

    3. 报名表提交将于【3月19日】截止,鼓励尽早提交,考虑根据报名情况进行分批面试,后续面试将以群公告或短信形式通知,请大家保持联系方式通畅。

    4. 面试预计于【3月22日-24日】开展,将综合考虑个人能力素质、对紫领和彩虹人生平台的了解认可程度等,原则上均需参与【线下】面试,请尽量预留时间。请仔细学习文内和文末文章,更好理解坚持25年的彩虹人生精神,便于后期相关审核选拔,我们期待每一个追求卓越的灵魂!

指导单位: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彩虹人生思政育人中心、浙江大学紫领人才俱乐部


微信扫一扫
掌上阅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