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叶民副书记参加“一带一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并做报告

2017-10-10 09:04:39

9月23日,“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是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主题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成就未来一代青年梦想”,来自国内外172所高校的校长、学者、专家代表参加活动并开展研讨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叶民,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尹金荣与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任聪静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为期五天,议程包括开幕式、6场特邀报告会、中外高校合作交流项目洽谈会、中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等内容,旨在分享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经验,研讨创新型人才协同培养新机制新平台,推动各高校深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教育理念,完善教育内容,促进教育方法的改革,与沿线各国共同培养所需要的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撑与保障。本次论坛还通过了《“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西安行动宣言》,倡议深化“一带一路”国家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探索创新型人才协同培养的新机制,建立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跨国实习实训平台、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形式和载体,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增进学生创新创业交流,帮助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聚合区域协同创新力量,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增进民心相通。

叶民副书记在论坛上作了题为“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的浙大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指出:创新创业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引擎,研究型大学的根本使命在于创新创业教育,“面向未来、改变世界”是创新创业教育的最终定位。浙江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上一贯坚持科教融合、实践导向、创业引领和国际合作,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逐渐形成全球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的国际化生态系统。要打造这样的一个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的生态系统,不仅仅需要配置资源、建设队伍,更重要的是改变校内的治理结构,既包括战略规划、制度建设,也包括宽容包容的创业文化以及对学生的支持。关于创新创业工作未来的展望,叶书记提出要继续把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紧密地融入到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同时又跟国际化战略深入融合,沿着这条道路继续探索下去。

浙江大学的创业教育不仅仅是让学生能够成功就业或获得商业价值,更重要的是在创新创业的同时为社会贡献价值,为解决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过程中的共同问题贡献出浙大人的智慧和力量。浙江大学将继续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不断实践、不断提升!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


微信扫一扫
掌上阅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