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浙大管院本科生赴台湾进行“创新创业”主题访学 两岸三地师生开展沟通交流

2017-07-27 08:07:54

    201775-18日,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5个专业的12名本科生参加了在台湾为期2周的创新创业访学交流活动。

    此次访学由两部分组成,包括在台湾政治大学参加2017“创新创业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夏令营以及在台湾大学和新竹清华大学的学习交流活动,体验台湾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校园设施,并与当地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76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此次访学的第一站——台湾政治大学,参加2017“创新创业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夏令营。夏令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三校轮流举办,今年的项目地点在台湾台北。夏令营汇聚了来自台湾和香港五所高校的42名学生和主办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台湾当地社会创业公司的发起人等,共同进行交流和学习。

11.jpg

夏令营师生合影

    首先在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郑至甫所长的主持下,政大师生们为同学们准备了别出心裁的破冰仪式——两次制作代表自己的可站立的名牌,然后是模拟创业项目环节,在进行各自商业项目口号设计后,同学们分别从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角度激发灵感,管窥创业项目的门道。

    在开营式暨欢迎午餐上,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唐揆院长对同学们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项目的大致安排。唐院长提醒同学们要勤于思考:怎样才能让自己的专业不可替代又更具竞争力。随后,创新创造力研究中心刘吉轩主任和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内地事务处拓展主任许敏老师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并对夏令营项目寄予期许。最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公室童年老师以创造智慧、创造机会、创造未来的殷殷嘱托为同学们的心里播下跃跃欲试的创新创业种子。

 33_副本.jpg

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院长唐揆教授致辞

    下午的创业主题讨论以齐柏林导演的纪录片《看见台湾》开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一个有责任的社会人关于家园的美丽与哀愁的衷情诉说,接下来的看图片思考问题环节让同学们体验了纯探索式教学,关于环保、残障人士权益、教育资源差距、城市和交通等,每组100个问题也不能够把年轻人心中的困惑诉尽。原来,这个世界从来不是不存在问题,而是缺少发现问题的眼睛和致力于解决问题的智慧与行动力。

44.jpg

台湾政治大学科智研究所郑至甫所长介绍项目主题

    随后,同学们在饮水人社团成员的带领下参访了台湾政治大学校园,感受了其浓郁的人文社科氛围。同学们了解到台湾政治大学是一所以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见长的综合型大学,以培养具有人文关怀、专业创新、国际视野的新世纪领导人为重要使命。每位同学也都对美丽而浪漫的校园风光赞叹不已。

    在随后的一周里,同学们围绕以爱创业的主题,参加了主题讲座、设计思维工作坊、文化交流和商业项目展示等几个模块。

    在主题讲座模块,同学们参加了丰富的课程和讲座分享。台湾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所长郑至甫副教授的商业模式初探主题课程通过翔实的理论和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对商业模式有了大致的概念;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项坚老师作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商业模式创新主题讲座,为同学们分析了新环境下的商业模式变革,通过雷士照明、共享单车等鲜活的例子加以解释和具化;香港理工大学林德明博士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管理主题讲座则带领同学们思考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是可持续的,并通过联合国的十七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启发对未来商业之路的探索。除了教授们的精彩授课,台湾本地两名社会企业家——“河边生活企业创始人陈明辉先生和台湾好渔品牌创办人蔡荣隆总经理则为同学们作了关于自身创业实践的分享,让同学们真切地了解到社会企业创业者的初衷和其独特的运转模式并深受启发。

    在设计思维工作坊模块,慕课科技行销总监杨立德先生、亚拓医材服务设计师萧宇辰女士和前趋势科技全球营运管理亚太区协理张一中先生为同学们进行了别出心裁的“Design Thinking Workshop (设计思维工作坊) ”创新创业实践指导,通过六步设计思维教学带领同学们了解设计思维的主要步骤,并让同学们组队进行真实的钱包设计,训练同学们的设计思维能力,并探索发掘用户需求的能力。

66.jpg

营员们在设计思维工作坊 ”进行设计思维能力训练

    在文化交流模块,同学们在宜兰县传统艺术中心、兰阳博物馆和十分老街进行文化探索,还特别通过天灯制作体验,了解当地民俗和历史文化传承,共同放飞良好的愿望和期许。同学们还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以及探访淡水老街和淡水红毛城这一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在学习之余也体验了台湾的特色文化和美景。

    在商业项目展示模块,来自两岸三地高校的学生混合分组、协同合作,在六位导师的指导和建议下,不断完善方案,共同完成小组商业计划书,并进行商业项目展示。政治大学还邀请了KPMG协理张洪硕先生、宇邦智权事务所副总经理冯志峰先生和社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张幼霖先生和营员作了零距离的导师咨询与交流,导师评价各组的创业点子,并给予各组切实可行的建议。这种多面向的交流给同学们的思维成长带来了很多惊喜,大家也在后续的企划中有针对性地对自己的商业计划项目作了改进。

99.jpg

营员们展示各自小组的社会创业项目

    711日的项目展示环节,六个小组分别上台进行展示,汇报小组社会创业项目计划书。华缘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林玉惠女士、创新工业技术移转公司副总经理韩宗宪先生和VENTURE LAB商业开发总监姜育胜先生,为同学们的项目进行打分。各组的创业计划所关心的问题不尽相同,有关注在校学生二手物品租赁使用的,有关注盲人享用无障碍电影的,也有结合密室逃脱来达到推广忧郁症社会认知的。最终,旨在方便在校学生二手物品租赁使用的UStyle小组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青睐,得到了本次研习营社会企业商业计划项目的金奖。随后的欢送会中,政治大学科智所所长郑正甫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两岸三地的同学的友谊能够持续下去,甚至能够成为未来的商业合作伙伴。

1010.jpg

获得金奖团队合影

    713-14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们参加了台湾大学暑期项目。首先是台湾大学管理学院资讯管理学系孔令杰助理教授的亚太地区创新创业管理讲座,在孔老师的引导下,我院学生和全球各地学生一起探究了多边平台和经销商(中间商)的区别,并通过多个实例探究了多边平台的运营模式。最终,由参与该夏令营项目的海外学生做了多边平台的项目设计展示,由我院学生对展示作出评价和探讨。随后是台湾大学音乐学研究所陈峙维教授的从音乐探究台湾——传统与创新讲座,同学们从另一个新的维度音乐对台湾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陈教授还邀请了一位台湾花莲县的高山族学生教给大家台湾原住民特色音乐和舞蹈,同学们在富有原始美感的音乐和舞蹈中再次感受到了台湾原住民渊源悠久的精神与文化。

1111.jpg

1212.jpg

1313.jpg

台湾大学交流合影、文化体验制作芋圆和学习原住民舞蹈

    717日,同学们来到新竹清华大学交流访问。新竹清华大学与北京清华大学有着一脉相承的渊源,同样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校训。首先同学们参观了新竹清华大学图书馆-又称为学习资源中心旺宏馆,融合了高科技自动化图书借阅和定位系统,功能规划上又有别于传统图书馆概念,另辟发呆区、手机亭、清沙龙、简报练习室,新颖的规划设计理念和先进设备令同学们赞叹不已。在短暂的校园参访之后,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经济学系系主任吴世英教授和国际事务办公室执行长张宝塔教授等热情接待了访学团。张宝塔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新竹清华大学和科技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配备、生源组成、国际合作项目等。师生们就学科、专业、个人发展、校园生活等进行了交流。接着,同学们赴新竹科技园区,与智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郭飞龙先生、执行长办公室资深协理林信玄先生和供应链中心资深协理韦秋霞女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智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IT企业,主要从事数据中心、城域接取/电信级网络和校园/企业网络的开放硬件平台的研发和生产。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园区环境、生产车间和流水线,并通过介绍了解该公司的供应链模式以及人性化的就业条件和福利待遇。

1414.jpg

1515.jpg

参访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和智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两周短暂的台湾访问交流之行,令同学们不仅在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大学和新竹清华大学三校新颖的教与学环境下更多地去接触新概念、结识新朋友、展望新合作,而且也参访了台湾当地知名企业,体验了台湾本土特色文化,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和相片,在多元的思想碰撞中探索新知、启迪灵感。

    明年,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创新创业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夏令营将在香港主办,届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会继续选拔优秀营员参加。作为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先行者,浙大管院希望每一个参加海外交流活动的同学都能得到满满的收获,也希望创新创业的种子能够在两岸三地的高校之间、学生之间不断地传播和成长,给区域内教育、社会和经济注入新的健康力量。

    另外,感谢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财通证券国际交流奖学金对此次2017“创新创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台湾访学活动的大力支持。

 

 


微信扫一扫
掌上阅读
热点推荐